Photo Diary: Day 14 懺悔

滂沱大雨中的Mee siam 和Teh



大概是在最近兩年裡,我開始有了在看似偶發的事件中,尋找意義或關連的習慣。

比方說,有場重要的面試,臨出門前卻狀況連連:先是找不到鑰匙,然後叫不到計程車,好不容易招到一台計程車,司機卻不確定地址,最後還在錯的大樓讓我下了車,在這同時,準備好的耳環怎麼都戴不上,心裡還擔心著自己是否真的準備的足夠了、充分了?一連串的災難讓我忍不住要想,難道這都是凶兆嗎?是不是在預警我,今天不會有好結果?

但在幾次深呼吸後,我突然看清楚了,這些感覺不好的事情,都是為了要確定:我到底有想要完成這件事。一路上的阻礙,都是為了要測試,我的意志到底是不是堅定。一旦明白了這些「災難」的意義,我就可以把情緒收拾好,不再擔心結果,不再自我懷疑,只管把我能做的做到最好,全力以赴就是了。

因為有了這個習慣,我得以在日常生活裡發掘出掩蓋在表象下的事實或意義。當然,我所說事實和意義,是對我這個人本身而言,未必能夠類推到他人身上,但能夠思考這些意義,對於我來說,有莫大的幫助,我終於得以大幅減低情緒對我的困擾,讓心專注在應該專注的地方,就像是把池塘水面的漣漪都給拂去了,我可以看清楚池塘裡到底有幾隻烏龜。

--

之前好友H來訪時,我們買了動物園的聯票,想說趁著週末,到40分鐘車程以外的Singapore Zoo去遠足,沒想到還在高速公路上,熱帶地區獨有的午後大雷雨突然間就嘩啦啦的下了起來。到了動物園,雨還大著,雷聲也轟轟作響,到處都是躲雨的遊客。工作人員說,雨實在太大了,不建議我們進去參觀,因為我們不好走,視線不良,動物也都躲起來了。我們只好找了個位子,點了吃的喝的,看看書,等等看雨會不會停。

我帶的,是出門前隨意在書架上抽的一本書:當修行者遇見大師- 了解修行的第一本書。我完全不知道這本書在說些甚麼,不過是因為它在書架上看起來,是最輕薄的一本書。在大雨當中,開始讀起書來,才發現原來是我還沒讀完的:當和尚遇到鑽石的同一位作者的作品。我完全沒有預感,在接下來的一個多鐘頭裡,我將會因為這本書有這麼多的領悟/頓悟。

首先,這本書幫我釐清了一些過去似懂非懂的佛學觀念,也把佛學思想中的重要理論,用平易近人的語言做了說明。當我讀到第七章:行動與結果的時候,我突然明白了,今天的這場大雨,讓我進不了動物園,為的就是要讓我好好的坐在這裡,安靜的閱讀這本書,甚或就是是讓我好好的讀完這一個章節。

前幾天,S對我提醒了一件事情,其實是件小事,我卻突然情緒化了起來。接下來的兩三天,我始終沒辦法把這件事情趕出腦海,常常在想,到底是甚麼原因,這件小事讓我反常的如此情緒化呢?想了這麼多天,我心中沒有結論,只有問號,還有餘波蕩漾的「情緒」。直到讀了這本書,我才終於想通,這些反常的情緒化從何而來--因為我真的錯了,我無法面對自己做的不夠好的事實,卻想要用憤怒和指責別人來掩蓋自己犯錯的事實。

接下來的幾分鐘,是我好久沒有想過做過的「懺悔」。我對自己犯下的錯誤,對於自己可能對別人造成的傷害,真心的懺悔。我不應該因為自己過去受到的傷害,而將如今我可能會加諸於他人身上的傷害,誤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一種「過程」。我應該要因為自己的經驗,更能夠為他人著想,更心懷慈悲,避免這樣的傷害再度發生才是。

從這件事情為起點,我的懺悔延伸到好幾件,過去做錯了卻不願意認錯的事情。能夠和自己犯下的錯誤面對面,認清自己做錯的事情,真誠的懺悔,讓我有種心也被這場大雨沖洗的乾乾淨淨,變得清澈透明起來的感覺。

寫下這一天的懺悔,願未來的每一天,我都能夠像這一天一樣真誠的面對自己的內心,有足夠的智慧去分辨是非對錯,看見表象之下的事實。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願我能夠養成更大的能力,做更多利益有情眾生的善事。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365-69] 忍字頭上一把刀

[365-77]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

[365-39] 偷偷小旅行 @ Langkawi 蘭卡威